锦旗背后的付出

  发布时间:2016-07-14 14:11:46


    “邓法官,你在办公室不?我找你有点事。”昨天下午,我在村里发执行通知书时接到老王的电话。我心里纳闷了:老王的执行款已经领到手了,现在找我有啥事?当时天色不早,我对老王说有事明天到院再说。

    第二天上午,我刚进办公室,老王就来了。还没等我开口问他有啥事情,他递给我一面锦旗,对我说:“你这么操心把我的事解决了,我和家人都很感谢,思来想去只有给你送面锦旗表达我们的心意。”当时我的心里很意外也很激动,案件圆满处理,得到当事人的肯定,这不就是作为执行法官的追求吗!看着红锦旗,案件的执行过程有像电影一样我眼前回放。

    老王在张某处购买保险,续保期间张某收到老王款项后,没有交给保险公司,导致保险合同失效,给老王造成了一定的损失,该案经判决张某赔偿老王保险费损失。老王本想着判决拿到手,张某总该赔偿损失了,谁知张某拒不履行义务。于是,老王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到我手里后,按照法律程序,我和同事向张某发出执行通知,当时张某拒不签字,态度恶劣,并口出狂言:就是不给钱,你能怎么着。我一看,碰到对手了。

    随后,我从侧面了解到张某的经济条件很不错,履行这个判决根本不是难题,主要是他思想有些“顽固”,认死理。了解到这个原因后,我打算找他好好谈谈,给他做做思想工作。随后的执行中,张某和我们玩起“躲猫猫”的游戏,一直不和我们碰面,大概有三四次,我们刚到他家,他就溜走了,直到天黑都不露面,连老王都感觉:案件没希望了。

    上个月的一天晚上,我和同事又找到张某家,张某这次没有溜,我们正想好好利用这个机会,把一些法律常识给他讲讲,谁知张某伸手就企图损毁法律文书,我身边的老王也被这种情形吓楞了。我和同事很快冷静下来,告诉张某:如果再不配合法院执行,法院将对其司法拘留。当时,张某还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认为我们是吓唬他的。当天晚上,我向执行局长回报了案件情况,局长随即报请院长批准决定对其司法拘留。第二天一大早,我和同事找到张某,把拘留决定书交给他,他看到拘留决定书后,如同霜打的茄子--蔫了,当场表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面给老王进行道歉,并兑现义务,案件终于得以圆满执结。

    现在想来,这是一个很普通的执行案件,作为执行法官,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也许就是我们不懈的付出赢得了当事人的理解和感谢,获得一面红锦旗。

    

责任编辑: 赵 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