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法院:速裁模式打造民事案件审理“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7-12-18 09:48:46


    “没想到开庭当天就拿到了民事调解书,还办理了退费手续,拿到钱之后,就可以跟俺当家的及时治病了,太感谢你们了!”12月13日上午,当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的原告张某之妻从速裁组法官刘明汉手中拿到当场制作的民事调解书后,感激的说道。

    为适应新形势下人们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节约诉讼成本,缩短诉讼周期,在实行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急缓分类的基础上,今年五月初,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推行“速立、速送、速调、速审、速结、速执”的速裁工作机制,为诉讼当事人提供便利、高效的纠纷解决方式。

    原告张某因右腿及腰椎需取內固定钢板,在社旗某医院治疗,手术过程中因麻醉人员操作失误,致使张某脊椎神经严重损伤,导致其左腿无法正常行走,虽经被告医院诊疗,但效果不佳,气不过的张先生,一纸诉状送到了法院。

    如果按照一般的案件流程,从立案到结案一般最快也要40天的时间,假设开庭无法达成调解协议,就算法官及时的当判则判,如果被告不履行裁判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申请人又要等待一个执行过程。“整个案件我只在立案和开庭来了两次法院,案件办理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当张先生拿到20余万赔偿款时,喜出望外的说道。

    社旗县法院速裁组针对长期以来老百姓打官司难、拖不起的问题,为了满足涉诉群众快办快结的诉讼愿望,利用速裁方式审理简易民商事案件,对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争议不大的纳入速裁程序,在立案后直接分流到速裁庭办理,速裁庭自5月份运行以来,已受理案件145件,调解结案144件,判决1件,平均办理周期为18天,为诉讼当事人提供了便利、高效的纠纷解决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夏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