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法院涉民生案件执行活动成效显著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8-03-07 09:43:14


    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3月5日,新野县人民法院按照上级法院部署,扎实开展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案件的执行力度,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活动开展中,该院采取的做法主要有: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为了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能够有序推进,成立了以党组成员、分管副院长李保澄为组长,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柏延波、执行局副局长梁伟为副组长,执行局所有干警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进一步发挥领导小组的职能,确保专项执行活动高效推进。同时每周召开例会,总结本周专项执行活动情况,找问题、查原因,寻出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具体落实,确保专项执行活动落在实处,不走形式。

    二是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执行效率。该院对涉民生执行案件,开通了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执行。同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发挥“点对点”查询机制的作用,提高财产查控效率,通过“快查、快控、快执、快结”的方式,形成合力,确保民生案件又好又快地执结。在开展专项执行活动中,注重提高执行效率,努力缩短执行周期,在办理执行案件过程中,注重以做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后主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工作方法,加大执行和解力度,减少执行对立面。

    三是积极开展执行救助。对符合救助标准和条件的困难申请人都予以了救助,缓解了执行难与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两难境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活动期间,该院共对16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当事人进行了救助,发放救助金13万元。

    四是不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在活动期间,共拘传被执行人52名,拘留35人,并督促26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同时,扣押车辆8台,查封设备37套,有力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五是加强舆论宣传。选取典型事例,通过媒体和网络,报道活动开展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及时组织宣传涉民生案件执行成果和典型经验,展现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争取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不断改善执行工作的舆论环境。开展活动以来共发表涉民生专项活动各类稿件60余篇均被多家媒体采用。

    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新野法院集中办结各类涉民生案件56件,执行到位金额210.91万元,发放76人次,其中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结案32件,为47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8.42万元,积极开展对生活困难当事人司法救助工作,共实施司法救助16人,救助金额13万元。

责任编辑:夏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