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庭巡礼”专栏系列报道②

“三全调解”解纷争

——社旗县人民法院桥头法庭

  发布时间:2018-04-04 08:15:00



桥头法庭法官走进百姓家中化解矛盾纠纷


法官进村走访村民了解案情


桥头法庭法官将案款交到当事人手中

社旗县人民法院桥头法庭创新工作机制,实行“三全调解”,即全程调解、全心调解、全力调解,在辖区三个乡镇12万人口内积极履行司法联动,诉调对接,取得显著效果。

全程调解强责任

桥头法庭把调解作为每名法官的责任,融入到审判、执行工作的始终,努力在各个诉讼阶段减缓双方对抗,促进和解,受到当事人好评。

2017年12月30日上午,家住社旗县桥头镇的沈某双手捧着镶有“公平公正、司法为民”的锦旗送到桥头法庭庭长杨明宣手中。

沈某今年67岁,几年前妻子因故不幸去世,与和自己遭受同样变故的孟某办理了结婚登记。但好景不长,孟某因性格不和,不到一年内二次把沈某告上法庭,要求解除双方婚姻关系。

由于双方年事已高,为了不继续激化矛盾,法官们坚持全程调解,不停的奔波在两个家庭之间,在法理、情理和道义方面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终于使一场剑拔弩张的离婚官司以双方好聚好散而完结。

全心调解见真情

2013年4月5日10时,某公司职工张某工作的时候,不小心被车撞成重伤,抢救无效死亡。其几十名家属把责任归究于医院,“堵”住医院的大门,场面一时难以控制。

庭长杨明宣立刻带领法官们赶到现场,逐个安抚家属情绪,劝他们不要太过冲动,不要碰触法律底线。

随后,法官们赶到公司商议处理意见,公司愿意一次性付清各项赔偿共计35万元。4月7日8时,在法官的主持下,公司把赔偿款转账给死者家属。这起案件从发生到顺利调解,不到48个小时。

“法官们真心实意进行调解,帮助分析案情,阐明利害关系,激发了我们的积极性,让我们取得了满意结果。”张某的家属们为桥头法庭的法官们纷纷称赞。

全力调解显担当

有些案件的调解,除发挥自身作用外,桥头法庭还善于寻求自身之外的力量,各方联动,形成合力,协同调处矛盾。

老张家和老李家都是南水北调的淅川移民,双方子女按照农村习俗喜结连理,男方分别在定亲及结婚前给女方彩礼款合计8.6万元。但在双方还没来得及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时,女方便找借口回娘家一去不返,老张家一怒之下将小李及其母亲孟某告上了法庭。

双方都是为了国家南水北调事业而背井离乡,如果解决不好,不仅影响邻里关系和睦,还会对国家的移民政策带来不稳定因素。法官们找到与双方有联系的村干部,以及当地有名望的长辈,按照当地移民习俗多次协调,经过多方合力终于使双方达成了和解。第二天,被告主动把彩礼款送到了桥头法庭。

3年来,桥头法庭通过“三全调解”方式,共计调解化解矛盾纠纷600余起,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受到当地群众广泛赞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