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法院三剑客之“执行剑”郭亚海

  发布时间:2019-09-05 11:05:12


    提起“三剑客”,大家可能想到的是代表新派武侠最高成就的金庸、梁羽生、古龙三大武侠小说名家。亦或是叱咤足坛的荷兰足球三剑客。其实,在河南省镇平县人民法院也有这样三位克服困难、勇于担当、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官被称为“三剑客”。

    郭亚海是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提出“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背景下走马上任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的。在工作中,郭局长以身作则,冲在执行一线,白加黑,节假日开展专项执行活动。每天工作群中只要有信息,不管是中午一点还是晚上十二点,都能看到他的回复,他时时刻刻在关注着干警的自身安全、案件的进展。在院党组的全力支持下,镇平法院顺利通过了第三方评估。

    措施严起来,手腕硬起来,执行不再难起来。对不履行义务的当事人该罚款的罚款、该拘留的拘留、该移送公安机关的坚决移送。 任福某在镇平县杨营镇有房产一处,被镇平县房屋安全委员会认定为危房。任福某后将房屋拆除,并办理了村镇建筑许可证,但在建房时任某山、任某广及家人以该宅基地系其祖业地为由进行阻拦。镇平法院判决:任某山、任某广不得阻拦任福某建房。任某山、任某广不服,提起上诉,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任福某向镇平法院申请执行。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疏导释法,但任某山、任某广仍以该宅基地系其祖业地为由,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2018年12月6日,镇平法院执行局会同杨营镇农房所工作人员前往执行现场进行测量放线,任某山及家族人员继续进行阻止,经执行干警制止后测量放线工作完成。12月13日,任福某在进行施工时,任某山、任某广继续与家族人员进行阻拦,他们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法律的尊严和司法权威。带队的党组成员、执行局长郭亚海当即果断决定,命令将进行阻拦的任某广、任某勇、谭某女、任春某强制带离,在执行干警强制带离任某广时,任明某上前强行阻止执行干警执行公务的行动,亦被采取强制措施。经过批准,任某广等五人分别被司法拘留十五日。

    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法官上门送执行款。魏某在马某开办的工厂打工,由于苏某甲(未成年)操作不当,致使魏某受伤,右上肢被截肢。经过审理,镇平法院依法判决马某、苏某甲的监护人苏某乙承担赔偿责任。马某履行了部分义务,苏某乙未进行赔偿。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郭局长了解到魏某家庭十分贫困,便千方百计督促二人履行赔偿义务,经过努力,马某全部支付了赔偿款。苏某乙则躲藏到外地,企图逃避执行。经过不懈努力,通过网络查控,依法冻结了苏某乙的存款,发现这一情况后,苏某乙主动履行了义务。考虑到魏某家离法院路途较远、行动不便,无法到法院领取执行款,郭局长便决定派专人把40000元执行款送到魏某手中。

    申请人、被执行人齐送锦旗,称赞法官表谢意。李甲为了承揽工程在胡某处借款62万元。李甲去世。胡某通过了解,得知李甲在李乙处有债权,但李甲的亲属怠于行使权力。胡某以债权人代位权纠纷为由将李乙等诉至镇平法院,法院判决李乙支付胡某357782.41元及利息。郭局长安排执行法官王尧办理此案,和王尧一起通过走访得知李乙没有现金偿付能力。按照程序对李乙所有的房屋进行了查封,并进行了司法拍卖,但是最后流拍了。

    郭局长和王尧法官并没有放弃,转变思路,李乙子女众多,多次到李乙的子女家做工作,经过大量的走访、做工作,李乙的子女表示一定会配合法院的工作,兄弟姐妹们商量出个意见后,就通知法院。申请人得知这一情况后,表示会适当减免款项。经过多方的努力,李某的8个子女平摊款项,将钱交给了申请人胡某。案件顺利执结。申请人与被执行人都对郭局长和王尧法官的工作表示认可,同时送上锦旗表谢意。

    镇平县人大常委会潘金豹委员给镇平法院院长刘伟发来的一条对于执行工作个人感想的微信很有代表性:“他们没有双休日,但他们一样有老有少,也和普通人一样需要尽孝尽责,可他们和我们普通人不一样,为了当事人,为了法律公平,他们受到了社会各界指责、埋怨、谩骂。社会各单位都没有法院领导和法官们的劳累和辛苦。我和法院执行法官郭朝群是邻居,我几乎没有见过他,因为执行案件他和其他法官一样是起早回晚所以作为律师更加了解法官们的辛劳,希望社会各界转变观念,支持理解法院工作,还他们应该有的社会信誉和公平正义化身。祝福所有法院领导和法官们一生平安健康顺心、幸福快乐!”

责任编辑:fb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