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人民法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11-09 11:30:54



    淅川县地处豫、鄂、陕三省结合部,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全县总面积2820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街道),67万人。淅川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舜帝时为尧子丹朱的封地,春秋时为楚始都丹阳所在地,曾孕育了商圣范蠡、南北朝史学家范晔等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

    淅川法院成立于1951年9月,现位于淅川县城北区。现有在编干警120人,其中员额法官36名。全院共有10个内设机构,8个人民法庭,3个审判团队,1个事业单位(不作为内设机构计算)。监察机构按照中央有关规定设置。

    院机关内设机构为: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一庭、民事审判二庭、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执行局、政治部(机关党委)、综合办公室、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司法警察大队。其中审判业务机构7个,非审判业务机构3个。

    8个人民法庭为:上集法庭(辖上集镇、毛堂乡)、金河法庭(辖龙城街道办事处、商圣街道办事处、金河镇)、老城法庭(辖老城镇、大石桥乡)、盛湾法庭(辖盛湾镇、滔河乡)、香花法庭(辖香花镇、马蹬镇、仓房镇)、厚坡法庭(辖厚坡镇)、九重法庭(辖九重镇)、荆紫关法庭(辖荆紫关镇、寺湾镇、西簧乡)。

    淅川法院自建院以来,能够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淅川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受到地方党委、人大和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法院整体工作受到河南省高院、南阳市委、南阳市中院表彰和奖励31次,单项工作受到表彰150次。涌现出了集体一等功香花法庭、“全市十佳法庭”荆紫关法庭,全国刑事审判先进个人王平、“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省“十大感动当事人法官”汪新法、“全市十佳法官”邓文豪、“全市十佳联村干警”张长海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2020年,淅川法院被河南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被最高人民法院传媒总社授予“司法宣传和通联工作先进单位”。

    在新的历史时期,淅川法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正司法,服务人民,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历任院长:杨一川、梁银山、赵善元、杨芳馨、张惠、苏聚才、史成群、杨相奇、夏清朝、张克、丁建民、魏建国、王建军。

    现任院长白云,2022年4月任淅川县法院院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