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勇担当

——南阳中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19-11-25 10:05:01


   “现在缴费真方便,微信扫一扫,一下全搞定!要是不想跑来这儿,还能网上付钱!”10月30日上午,正在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办事的姜女士高兴地说。从现金缴费方式到电子缴费方式,从传统办案模式到网上立案办案,从纸质装订卷宗到电子卷宗归档,从手工印刷裁判文书到远程电子签章……信息化给法院工作带来新变化的同时,也使人民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司法为民的初心一直未变。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阳两级法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好主题教育,把握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通过提升审判质效,完善便民措施,切实惠民利民,将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并以主题教育的良好成效,推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聚力忠诚教育  夯实执法为民的初心

    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把忠诚教育作为育心铸魂、固本培元的根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防止学习有痕但入脑不深,切实抓好“三个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个人自主学。充分运用南阳法院政务网站主题教育专栏、官方微博微信、学习强国等载体,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必读篇目。南阳中院主题教育办公室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小册子下发全院党员干部。

    ——坚持领导带头学。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两级法院党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组织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8次。分专题召开学习研讨会10余次,把学习研讨与守初心、担使命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对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认同。

    ——坚持丰富形式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结合各自实际,多措并举开展主题教育。国庆当日,南阳中院组织干警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举行升国旗仪式,干警们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展现新时代南阳法院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两级法院院长亲自讲党课、邀请退休老干部讲党课、深入扶贫一线讲党课,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使干警们从思想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上受到思想洗礼和全面教育。

    聚力党建引领  保持心系人民的红心

    南阳中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党建,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成为凝心聚力的吸铁石。

    ——以红色教育为引导,传承红色基因。为了延伸党性教育课堂,使领导干部不断进行触及思想、深入灵魂的反思与感悟,南阳两级法院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到南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中共南阳第一支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纪录片,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以党日活动为抓手,激发组织活力。南阳中院政治部、机关党委到帮扶村方城县独树镇扳井村与该村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主题党日活动,调动党员积极性,激发支部活力,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南阳中院行政庭党支部以全国优秀法官尹应哲同志的先进事迹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中院执行局全体党员在南阳解放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和毛主席的“中原我军占领南阳”雄文,中院法警局党支部赴镇平彭雪枫纪念馆参观学习。各基层法院也纷纷开展多种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坚定初心使命。

    ——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抓实以学促干。先进典型代表时代风尚、道德高地和精神坐标,南阳两级法院注重先进典型的树立与培养,积极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针对河南法院系统涌现出的好法官李庆军,南阳两级法院迅速开展党组座谈会、支部交流会,谈感悟、表初心。

    ——以宣传教育为载体,实现效果提升。注重利用新媒体及时推送动态信息,切实提升学习教育的有效性,依托南阳法院政务网站、官方微信及时报道主题教育实时动态,先后在媒体发表宣传文章40余篇,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南阳中院刑二庭、立案一庭党支部组织干警到福利院献爱心,为孩子们捐款捐物,解决实际困难。

    聚力调查研究  打造服务人民的匠心

    南阳中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四个带头”,切实抓好“三个突出”,深入基层,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推动各项法院工作稳步前进。

    ——突出问题导向。紧扣中心任务和矛盾症结,注重联系实际,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结合分管领域和基层联系点,重点围绕业务水平、队伍形象、执法能力、宗旨观念等法院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热点难点问题,确定研究课题22个,各自领题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四到四访”,亲自下基层调研、亲自面对面访谈、亲自撰写调研材料,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突出成果转化。坚持应用实践,确保调研“出效果”,南阳中院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研讨交流会,班子成员分别围绕“解决执行难视角下申请执行人代位析产诉讼制度研究”“新形势新要求下法院信息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主题逐一进行调研情况汇报,有数据、有事例、有分析,对策建议切实可行,可操作性强,为下步整改落实、改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求真务实。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为解决问题奠定良好基础。南阳中院在对口帮扶村方城县独树镇扳井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实践。方城法院在辖区人民法庭调研网上立案、诉调对接工作开展情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宛城法院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5个基层法庭全面开通“网上立案”功能,基层法庭辖区的当事人可以直接在法庭进行网上立案,交纳诉讼费。同时建立了在线调解,河南移动微法院等便民利民服务平台,方便群众诉讼。

    聚力检视问题  坚定自我革命的信心

    南阳中院坚持把检视反思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和关键环节,切实抓好“三个着力”,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着力把问题找准。在主题教育伊始,南阳中院就把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作为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紧抓在手。同时,牢牢把握检视问题这个重点,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紧扣“18个是否”,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坚持“三个摆进去”,逐条逐项对照检视,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并相互提醒,开门见山、直截了当,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

    ——着力把根源挖深。坚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思想深处找根源,着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挖理论修养、理想信念、思想觉悟、宗旨意识、纪律规矩和作风修养等方面的深层次原因,深入反思,见筋见骨,触及灵魂,切实找到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目前南阳中院已检视出领导班子在理想学习、决策部署落实、服务全市大局、管党治党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印发全院,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入剖析、抓好整改。

    ——着力把清单列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开门抓教育”精神,聚焦政治建设、审判管理、机关管理、队伍管理等的主要矛盾,认真检视存在的问题,一开始就改起来。南阳中院领导班子已检视出重点问题9个,提出整改措施28项,并将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随后又根据对照党章党规找出来的差距及时完善问题清单。全院21个支部全部提交了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共计80余个,切实做到“帽子”下面有人有事,形成“像、准、实”的问题清单。

    聚力整改落实  锤炼攻坚克难的恒心

    南阳中院始终坚持“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切实抓好“三个强化”,以恒心如磐的定力和毅力,着力提高整改质量,切实解决实质问题。

    ——强化领导带头。南阳两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按照“四个带头”要求,结合分管领域,主动领衔,牵头负责,一抓到底。南阳中院院长秦德平先后到淅川、南召等辖区走访人大代表,实地查看调研,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保亮点,补弱点。副院长薛红喜深入基层审判工作一线,就新类型民事案件组织召开研讨会,统一裁判尺度,促进案件质效整体提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重点企业工作座谈会,听取与会企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逐条归纳,切实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整改,努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以案促改。为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南阳中院在开展“四对照四反思”基础上,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进一步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精心选取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受到警醒。

    ——强化整改实效。南阳中院坚持奔着问题去,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针对上级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8项整改活动的部署要求,严格对标对表,制订实施方案,确保专项整改有力有效。目前已完成三项整改的方案制作及相关规定动作,其中“整治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受到市委政法委表扬,其余各项整改正在积极推进。针对卷宗归档不规范的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清理。针对“立案难”有所抬头的问题,在全市法院开展立案集中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立案难”问题。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南阳两级法院将继续发扬面对困境不服输,面对压力顶得住,面对责任扛得起,面对使命敢担当的精神,借助主题教育的东风迎难而上,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南阳落地生根,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检验初心、担当使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此路漫漫,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