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法院: “云上法庭”,助力审判

  发布时间:2020-02-22 09:02:06



   为保障疫情期间审判工作如期开展,新野县人民法院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利用信息化手段破解难题,开启“线上庭审”新模式。2月17日,该院刑事审判庭通过“云上法庭”远程视频审理案件,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记录下整个庭审过程,全程画面流畅、语音清晰。

    庭前准备阶段,法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等均通过该系统人脸识别自动对比审核各自的身份信息,快速完成身份认证,自主观看法庭规则、开庭须知等视频,详细快速地了解庭审流程。

    庭审过程中,主审法官在该系统庭审智能助手的引导下,使用庭审直播控制功能进行庭审直播,保障庭审过程高效有序进行。书记员使用画中画、语音识别笔录、“OCR"文字识别、直播控制及效果监控等功能进一步提升庭审效率。

    庭审结束后,“云上法庭”记录的整个庭审过程随案生成可调阅性的庭审电子档案,让庭审过程每一个环节的关键要素在判后都可以被追溯。

    据新野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云上法庭”审理案件,避免了防疫期间人员聚集,同时有效地提高了案件审理效率,保障了案件审理工作不延误”,下一步将加大智慧法院建设投入力度,充分运用建设成果更好服务审执工作。

    新野法院在保证网上立案平台、移动微法院平台等诉讼服务渠道正常运作外,积极探索推广网络庭审、网络送达等在线诉讼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司法智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