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报道: 坚持公正司法 维护公平正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系列评论④

发布时间:2020-11-26 16:55:45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强调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断,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鲜明导向。

    在全国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公平正义,国之基址。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进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要求“必须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强调“不论处在什么发展水平上,制度都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点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目标,也明确了向社会公平正义奋进的路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人民法院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抓好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依法纠正一批重大冤假错案,扎实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良法善治成为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根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平出于公,公出于道。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创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坚持公正司法, 维护公平正义,必须要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权运行、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解决好司法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守住防范冤错案件的底线,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唯有一系列举措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基才能不断夯实,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司法只有更高效更透明便捷地实现公平正义,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才能让当事人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人民法院必须要始终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切实实施民法典,织密民生司法保障网,充分运用司法手段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依法妥善处理涉民生案件,加强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切实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守护公平正义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蓝图,明确提出“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的历史任务。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人民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好法治生命线,凝心聚力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文章出处:2020年11月26日《人民法院报》01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