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法院:不当得利拒返还 释法说理巧化解

  发布时间:2021-04-08 15:40:58


    4月6日,河南省镇平县人民法院石佛寺法庭用微信成功调解了一起因捡一只羊引发的不当得利纠纷案件,化解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贺某从镇平县二龙乡某村购买山羊四只,回家途中发现山羊丢失两只,贺某报警,经警方调查得知徐某将其中一只山羊捡去,贺某与徐某协商,徐某非但拒绝返还,并称“山羊已经被杀吃了”,贺某遂起诉至该院,要求徐某赔偿其损失。

    案件受理初期,被告徐某拒不应诉,抵触情绪较大。案件承办法官姜赟经调查了解到,被告之所以拒绝配合应诉,是因为原、被告双方在本院受理该案之前曾就此进行过磋商,双方协商未果,矛盾反而因此加深。为了化解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使案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姜法官反复与双方沟通,讲解《民法典》中关于不当得利的条款。徐某以身处疫区为由,拒绝到庭。为了方便当事人诉讼,姜法官提出,可以用微信进行调解。征得贺某、徐某同意后,4月6日,姜法官、贺某、徐某同时打开微信,姜赟法官耐心地为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经过不懈的努力,双方在法庭主持下达成了一致协议,徐某当庭向贺某进行了赔付,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近年来,镇平县法院采用新型的调解方式,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方便群众诉讼,赢得了当事人好评,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