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在身边】贾钟爽:巾帼铁肩担道义

发布时间:2021-04-12 09:07:03



    贾钟爽,这位外表看似文静纤弱的女法官,在骨子里却是一位韧劲儿十足的“铁娘子”。1996年8月进入唐河县法院工作,2006年10月-2018年1月任桐寨铺法庭庭长,2018年2月至今负责审管办工作。她遇案件一身正气,遇问题迎难而上,遇矛盾奋勇争先,曾带领法庭干警将桐寨铺法庭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 “四优法庭”,即“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优良的业绩、优秀的团队”。2011年荣立个人二等功,2012年被最高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17年1月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2018年3月被省高院评为“全省优秀法官”。

    柔情司法促和谐

    作为一名女法官,贾钟爽也有其柔情的一面,对待来庭群众,她温暖细心,服务到位;办案过程中,也总是秉承爱心、公心、诚心,用女法官特有的绵柔温情感召着每一位寻求司法救济的乡亲。

    在桐寨铺中心法庭工作期间,为了一次性彻底解决纠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贾钟爽采取多种举措大力提高民事案件调解率和自动履行率。她创设了“三声、四心、五优先”的文明接待制度,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接待群众热心、听取陈述专心、回答问题耐心、释法析理细心”;“紧急事情优先、残疾人优先、老年人优先、妇女儿童优先、外地当事人优先”。要求每个同志做到“三要”, “三不要”。“三要”即要用群众听得懂、听得惯的语言说法;要从不同角度、立场为当事人析理;要用他们乐于接受的方式调解。“三不要”即没有特殊情况,当事人来电不要拒接;当事人诉说不要打断;对当事人解释不要泛泛。提出“问诊办案法”,要求法官办案像中医看诊,望、闻、问、切,耐心细致,找准病因,对症施法。

    老百姓打官司,并不仅仅在于获得一纸公正的判决,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也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贾钟爽将实现案结事了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和法庭的同志们一起,倾力化解矛盾纠纷,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付出巨大精力,创下了令人惊异的成绩。所在法庭连续8年审限内结案率达100%,先后被省法院评为“优秀人民法庭”,被团省委命名为“青年文明号”,被评为“南阳市十佳法庭”,本人也荣获“南阳市五一劳动奖状”等一连串荣誉。

    为民情深谱华章

    为了充分发挥巡回审判的现实教育作用,让尽可能多的群众都能旁听审判,参与讨论,贾钟爽根据当地群众的作息时间制订了“巡回办案时间表”,并每次都现场邀请旁听群众进行互动,参加调解。

    贾钟爽带领法庭同志走村串户,送法下乡,足迹踏遍了辖区两个乡镇56个行政村的每一寸土地。由着力宣传到老百姓自发传播,桐寨铺法庭的车载移动法庭很短时间就吸引了大批忠实的粉丝,大大增加了巡回审判的影响力和效果。

    2011年初,贾钟爽办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时,发现原告同村还存几家这种情况,当即决定对此案采取巡回审判的方式,将庭审开到了村子,让乡亲们共同来评理。这次庭审不仅让该案被告三兄弟认识到了错误,自觉履行了赡养义务,也对村里其他的年轻人进行了直观的现场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

    对于那些经济拮据的老人和有小孩的困难家庭,贾钟爽经常会多少不等资助现金、衣物、书籍等。不少出现赡养问题的老人或因家暴离家的妇女到法庭寻求帮助时身上都是不名一文,贾钟爽为此专门换了很多10元、20元、50元零钱,给她们作为乘车费、饭钱等。在她的带动下,法庭的同志们也经常捐资捐物,对当地老百姓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

    每逢开学季,贾钟爽都会组织法庭的同志们去学校上一节法制课,和当地教办室联合印发一些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少儿普法读物,利用农闲季节组织群众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座谈,邀请他们随时去法庭旁听庭审活动。

    创新机制提质效

    2018年,贾钟爽被调整到院审管办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掌握各项业务技能。她带领的审管团队,分工明确,忙而有序,人人争当业务能手的氛围非常浓厚。

    在审管岗位一年多的时间,她大胆改进审判管理方式,起草完善了20多项审判管理工作制度。在总结创设审判管理六级动态监控制度的基础上,实施纲目并举,点面结合,动静相宜的审判管理方法,定期上报问题清单,随时下发个人绩效提醒书;设立质效竞赛加油站,联络本院各部门及外部力量,及时给予各业务部门指导、帮助、服务;将严格规范的信息化管理手段与灵活人性的个性化管理有机融合,使审判管理更科学有效。

    去年以来,唐河法院的各项审判指标不断地提升和改善,正在逐步进入均衡发展的良性轨道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