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破产费用援助资金使用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1-04-12 10:34:39


  

    第一条 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破产审判配套机制,保障破产程序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全国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会议纪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等规定,结合本市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破产费用援助资金(以下简称“援助资金”)是由市财政提供和管理的、为管理人依法履职提供的破产保障资金,以及由南阳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管理的管理人公益基金。

    破产保障资金主要用于补足破产国有企业职工安置资金缺口,为管理人依法履职提供物质保障。公益基金主要用于破产清算办案经费开支,后期需要从破产财产中偿还。

    第三条 援助资金用于支付管理人履行职务产生的下列破产费用:

    (一)管理、变价、分配债务人财产的费用;

    (二)刻章费、公告费、档案保管费、邮寄费、交通费等工作费用;

    (三)召开债权人会议的费用、聘用其他工作人员的费用;

    (四)管理人报酬。

    第四条 破产案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管理人可以向审理破产案件的人民法院提出援助资金使用申请:

    (一)债务人无财产支付破产费用,且无利害关系人自愿承担的;

    (二)债务人财产不足以支付破产费用,且无利害关系人自愿承担的。

    第五条 符合破产费用援助条件的案件,每件援助总额一般不超过5万元。财产线索分散、衍生诉讼较多、处置难度大的案件可酌情提高,每件援助总额不超过8万元。

    第六条 每件案件援助资金中用于补贴管理人报酬的部分一般不超过3万元。

    没有财产线索,或者人员、财产、账册等下落不明的简单破产案件,管理人报酬不超过2万元。

    债务人存在财产线索分散、持有其他公司股权、财产调查或处置难度较大、衍生诉讼较多、债权人众多等情况的,管理人报酬可酌情提高,在3至6万元之间确定。

    第七条 确定管理人报酬援助金额,应综合考虑以下因素:

    (一)案件复杂程度,包括债务人的财产、财务状况,处置难度等; 

    (二)管理人的实际工作量和工作效率;

    (三)管理人的忠实、勤勉、专业程度;

    (四)其他可能影响管理人报酬的情况。

    第八条 管理人发生更换的,人民法院应分别确定更换前后的破产费用援助金额,总额不超过上述限额。

    第九条 管理人申请使用公益基金,应按照《南阳市破产管理人经费保障及基金管理办法》履行相关手续。协会经初步审核确需使用公益基金的,应将相关材料转审理本破产案件的合议庭。

    管理人协会未批准管理人申请的,应告知理由。

    第十条 管理人认为符合破产保障资金使用条件的,应当在收到人民法院终结破产程序裁定后15日内向审理本破产案件的合议庭或独任法官提出使用申请,填写《破产保障资金申请表》和《管理人履职费用结算明细清单》。

    第十一条 合议庭或独任法官应对管理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核查。需要补正的,应于收到材料之日起5日内告知管理人,并视情况决定补交材料的期限。管理人无正当理由逾期未补交的,视为撤回申请。 

    第十二条 破产保障资金的审批流程:

    (一)合议庭或独任法官于收到管理人申请材料后15日内提出初步审查意见,填写《破产保障资金审批表》;

    (二)案件审判庭庭长复核;

    (三)承办法官将《破产保障资金申请表》《管理人履职费用结算明细清单》《破产保障资金审批表》及审核确认的费用凭证转交南阳市府院联动领导小组审批。

    第十三条 南阳市府院联动领导小组批准管理人申请的,应及时通知管理人。管理人持开具的报酬发票等,到市财政部门办理支付手续。

    南阳市府院联动领导小组未批准管理人申请的,应告知理由。

    第十四条 在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程序终结之日起二年内,追回破产财产或者新发现破产财产的,应优先用于退还援助资金。

    第十五条 援助资金发放后,应按照“一案一档”的模式将相关材料整理后归入破产案件卷宗存档,并由破产审判业务庭建立专门台账。

    第十六条 各县级人民法院应当将每季度的《破产费用援助资金使用情况表》报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备案。

    第十七条 管理人提供虚假材料,骗取援助资金的,人民法院根据企业破产法、民事诉讼法等规定,视情节予以训诫、罚款、取消管理人资格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八条 援助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制度,依法接受财政部门、监察部门的监督和审计部门的审计。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本办法施行之日尚未审结或此后受理的破产案件,适用本办法。

    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八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