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法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7 11:38:08



    为进一步加强对小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小学生法治意识,5月26日上午,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举办“与法同行 护佑成长”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新野县湍口明德小学校40名小学生走进法院,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感受法院文化,接受法治教育熏陶。

    在该院讲解员的带领下,小学生们首先参观了新野县法治文化展馆,“太壮观了,原来‘独角兽’在古代叫作‘獬豸’,是公平正义的象征,还有这人物模型,就像真人一样……”学生们在参观过程中充满新奇、感慨连连。当看到法治文化展馆大型法槌雕塑时,学生们纷纷上前触摸法槌并拿出作业本认真记录其发展由来,对法官这一神圣庄严的职业充满了向往。

    接着,小学生们来到该院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心,一幅幅蜿蜒曲折的法制史图文让他们目不转睛,当看到青少年不良行为和犯罪典型案例,同学们纷纷自我警示、摇头说不;当看到熟悉的《少年中国说》,他们情不自禁地朗诵了起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整齐洪亮的声音在新野法院办公大楼久久回荡;“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党建活动室,小学生们纷纷举起右拳,在讲解员的领誓下,宣读誓词,切实增强了学生们的爱党、爱国之心。

    最后,学生们来到新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参观了立案大厅、院长接待室、联调室、诉前调解室、阅卷室、法警值班室等功能区域,学习了解法院的诉讼便民服务以及庭审基本流程,该院干警还给每位学生发放了“预防溺水”“禁毒知识”等宣传彩页。此次法院开放日活动,让小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和威严,提升了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感受到了浓厚的司法氛围,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好少年。部分学生还表示,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争取以后成为一名法官。

    近年来,新野法院注重做好校园普法宣传工作,通过送法进校园、举办法制讲座、举办巡回法庭、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发放法治宣传材料、邀请学生参观法治文化展馆、模拟法庭活动等,使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全社会营造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法治环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