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法院:网上庭审“跨越”万里 快速解决当事人诉求

  发布时间:2021-06-09 08:32:51


    “感谢王海燕审判长!感谢杨平书记员!我在国外,因疫情原因无法回中国办理离婚手续,机票都被强制退回三次了,没想到网上开庭20多分钟就解决这个大难题。”身在法国的华人Simon通过网上庭审系统说道。

    近日,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茶庵法庭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当庭调解一起涉外离婚纠纷案,原告张某在南阳居住,被告Simon在法国居住,因两人聚少离多、文化差异较大,导致理念不合,遂张某要求与Simon离婚,因两人系涉外婚姻,需在河南省民政厅办理离婚手续,但因为疫情,男方无法回国办理离婚手续,无奈之下,原告张某向法院申请离婚。

    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茶庵法庭受理该案后,法官助理李亚瑾、书记员杨平在送达手续时,多次与原、被告沟通,了解到被告会汉语,并长期居住在国外,受疫情影响,无法到庭。在上级法院的指导帮助下,茶庵法庭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当事人送达相关手续并确定开庭时间。开庭时,审判长王海燕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身份确认,并对结婚证、离婚协议、公证书、身份证、护照等证据进行核对,确保离婚系双方当事人真实意愿。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通过网络完成笔录确认签名,该涉外离婚纠纷案顺利调解,赢得了当事人的连连称赞,遂出现文章开头的一幕。

    近年来,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等线上诉讼的常态化、智能化、规范化,充分保障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也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的风险,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