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回“喝到大”商标申请 有力维护公序良俗

  发布时间:2021-08-16 10:38:04


    申请商标内容离健康和文明相差甚远,与大企业该有的社会责任和形象完全不符,涉事企业应尽快知错而改,自觉放弃低俗化营销路线,以免自损企业品牌形象和档次。

    据媒体报道,椰树集团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22日申请注册“从小”“喝到大”商标,涉国际分类啤酒饮料。企查查APP显示,目前,“喝到大”商标流程状态变更为驳回通知发文,“从小”商标,状态停留在“受理通知书发文”。

    虽然商标申请被驳回并不意味着程序完全终结,当事人还可以申请复审甚至诉讼。但从目前的舆论反映来看,椰树集团不宜再徒劳地进行复审程序,而是尽快转变思路,脱离低俗、恶俗营销路线。

    据报道,椰树集团在低俗营销方面不无“前科”。如2019年,椰树牌椰汁的广告包装画面是大胸美女手持椰树椰汁,其中一人的旁白是“我从小喝到大”,另两人则是“我也是,从小喝到大”,旁白配了另一段不堪入目的文字。2021年3月,椰树集团在招聘广告中又载明“有车、有房、有高薪、肯定有美女帅哥追”的广告语,并配上“大胸美女从小喝到大”的图片。

    这样的营销广告,像极了浏览网页时弹出的艳情式牛皮癣广告,充满了油腻和低俗,有违公序良俗和商业伦理。

    这种广告既是在打色情擦边球,也是靠“开黄腔”,走色情路线来博取关注,还涉嫌虚假宣传,明显有违我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广告内容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不得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

    此外,我国商标法也规定,带有欺骗性,容易使公众对商品的质量等特点或者产地产生误认的,或者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对照椰树集团所发布的广告,以及“从小”“喝到大”的所谓商标,任何一个具有正常生活经验、正常价值观、基本是非对错判断能力的人都能看出来,其内容离健康和文明相差甚远,与大企业该有的社会责任和形象完全不符,而是低俗到了骨子里。

    因而,“喝到大”商标申请被驳回自在预料之中,这是对公序良俗和公共利益的有力维护。而且,要是行为人再有“涉黄”广告情形的,监管部门可根据广告法对广告主处20万元至100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吊销营业执照,撤销广告审查批准文件、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2019年3月,椰树集团就因为低俗广告被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0万元。涉事企业还是应尽快知错而改,自觉放弃低俗化营销路线,不再侮辱公众智商和审美观,自损企业品牌形象和档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