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评庭 强化外部监督——南阳中院民三庭邀请律师参与裁判文书质量评查

  发布时间:2022-04-18 16:56:06


    为切实提高审判质量和裁判文书制作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日前,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在参加全市开展的“群众评”活动中,实行“开门评庭”,邀请某律师事务所对该庭1—2月份结案裁判文书进行了质量评查。

    此前,民三庭文书评查主要采取庭内团队互评的方式,但存在着评查不认真、不细致、不深入等问题,此次特意邀请法院外部人员参与案件评查,旨在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强化法官的文书规整性意识,不断提高向社会输出高质量司法产品的能力。

    该律师事务所对此次文书评查非常重视,认真制定评查方案,将此次文书评查分为格式及错别字审查、评分及问题查找、共性及个性问题汇总、集中讨论四个阶段进行,从裁判文书格式体例、事实认定、裁判理由、法律适用四个方面,细致认真地对民三庭1—2月份347份结案裁判文书进行了评查,共评出优秀文书12篇,瑕疵文书14篇,其余均为合格文书。收到律师事务所评查报告后,民三庭即组织全庭人员对评查结果进行了通报,对评查问题进行了归纳总结,并要求全庭人员对评查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抓紧整改。

    参与此次评查的律师对民三庭重视办案规范和办案质量,主动接受外界监督给予了高度评价。下一步,民三庭将广泛邀请高校师生、“两委员一代表”、律师等外部人员参与裁判文书评查活动,不断强化外部监督的力度和广度,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司法公信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