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晨报》报道:唐河县人民法院着力提升涉企案件审执质效 强化司法服务 护航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2 10:19:30


    本报记者 王朝荣 通讯员 李森 姜燕 文/图

    唐河县人民法院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抓手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着力提升涉企案件审执实效,强化司法服务,助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护航唐河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8月,唐河县人民法院被评为“2021年度营商环境省评先进法院”,被唐河县委、县政府授予“营商环境先进单位”流动红旗。

    唐河县政协营商环境专题调研会现场

    为企纾困 护企发展

    唐河县人民法院践行“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完善立案、审判、执行、鉴定等各环节工作职责。

    积极延伸审判职能,通过召开律师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人大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倾听企业需求,组织资深法官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讲座,帮助企业规范经营,护航企业稳定发展。

    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该院通过“一把手”带头,43名法官分包47家县重点企业,开展定期走访,建立问题台账,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妥善解决了南商农科、亚盛电器、中盛汽配等5家县重点企业涉法难题。

    根据近期公布的河南省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唐河县人民法院牵头的“执行合同”指标在103个县(市)中排名第2位,配合指标“企业权益保护”排名全省第7位。

    多措并举 为民解忧

    自全市“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唐河县人民法院对照市中级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方案》,结合“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全面排查立、审、执各环节作风问题、能力短板,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工作标准,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效提升。

    针对执法办案质效不够优、群众满意度不够高等问题,唐河县人民法院开展疑难案件研讨、评选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举办“法律实务课堂”,提升法院干警业务能力。

    针对工作效率不够高、部分案件审理时间较长的问题,唐河县人民法院大力推广电子送达、科技法庭应用,提高科技应用能力。针对队伍作风纪律短板,该院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环节,不断完善为民便民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狠抓落实 补齐短板

    “近两年,明显感受到法院的诉讼服务十分便利,企业涉诉案件能够及时、快速得到处理,执行力度也非常大,我们企业的权益也极大程度的受到了保护。”8月2日,唐河县人民法院在开展唐河县政协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调研会会上,河南中盛汽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伟丽畅谈了自己的体会。

    近年来,唐河县人民法院严格按照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畅通“绿色通道”,对涉企和涉重大项目案件当天立案、当天流转。院庭长每周听取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疑难会商、提醒督办;院党组每月听取各项指标完成情况,针对问题短板抓整改促落实。

    截至今年上半年,该院共办理涉营商环境案件359件,民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庭审直播率、诉前调解成功率等执行合同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审判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执行网拍成交率、网络查控期限内发起率等多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四。

    为了更好地实现胜诉方权益,唐河县人民法院加强执行保障,选派14名精兵强将补充到执行岗位,充分发挥执行案件卷宗管理中心、事务集约办理中心功能,缩短执行事项办理用时,提升集约查控效率,坚持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执行行动,充分运用强制措施,强化对被执行人的高压震慑,提高执行到位率,今年上半年共执行到位1.82亿元。

    统筹协调 凝聚合力

    唐河县人民法院坚持“法院工作一盘棋”工作理念,把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融入法院执法办案全过程。在立案阶段扩大小额程序、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全面推行诉前鉴定,规范鉴定程序,压缩鉴定周期。

    在审判阶段压缩办理时限,简易程序案件在25日内审结;小额诉讼程序案件在15日内审结;以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在45日内审结,提升案件服判息诉率、裁判自动履行率、行政争议协调化解率,实现提质增效。在执行阶段,加大对恶意逃避债务被执行人的执行力度,对诚信的被执行企业审慎采取强制措施,通过“放水养鱼”等方式给予一定时间宽限,让企业积蓄力量,实现多方共赢。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久久为功。下一步,唐河县人民法院将加强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力度,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司法护企联络专员、推动法院、企业双向沟通交流机制,全面畅通法院、企业交流渠道,及时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面提高立审执工作质效,努力推动营商环境工作不断优化、持续向好。⑥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