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景玉:《人生不能重来》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4-03-24 16:41:41


    按照市纪委的统一安排,3月6日,我们观看了廉政电影《人生不能重来》。这部影片独辟蹊径,通过突出贪官落马后其家人的悲愤、痛苦、忧伤、无奈和可怜,全方位展示了腐败分子在自毁人生的同时,给家庭及家人带来的无尽伤害,发人深醒,令人深思。不但使我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接受到深刻的精神洗礼,在揪心刺痛的画面中,真切感受到腐败的毒害,也使我在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启示。廉洁是我们每个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素质,是我们每个人民法官保持最起码尊严的最低底线,是我们挺直腰杆无愧于天地间的根本所在,更是我们自己和家人幸福生活、温情永远的重要保障。

    自私是人类的天性,侥幸是人性的弱点,但自私之心必须要得到有效的控制,侥幸之心必须坚决遏制。纵观贪腐典型案例,我们不难发现腐败分子都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由于自私之心作祟,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思想蜕化变质,产生了错误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最终导致腐化堕落;由于侥幸之心占据上风,放松了自我要求,降低甚至丧失了拒腐防变的能力,最终滑入腐败的深渊;由于无视纪律的约束,淡化制度观念,最终落入党纪国法严惩的牢笼。正是这些,使得一个个曾经优秀的领导干部,一步步走向虚荣、奢靡、腐化、堕落。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菜根谭》中有句格言:“真味是淡,至人如常”,诠释了平平淡淡才是真的深刻人生哲理。只有保持平和的心态,才能正确看待和估价自己,宽容大度地善待别人,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扰。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平时接触的人和事都很多,光怪陆离、五彩缤纷的社会到处充满着诱惑,这就需要我们在廉洁和贪腐这个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摆正心态,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坚决摒弃任何侥幸心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深入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强声音。作为一名法院干部,作为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守护者,我们要更加深切地意识到时刻保持廉洁自律、警钟长鸣的必要性。一要提升修养,净化灵魂,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持开展党风廉政学习,自觉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用。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以平和之心对“名”,以知足之心对“利”,自觉坚持洁心、洁身、洁行,树牢“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二要严格自律,自觉抵制腐败思想。《中庸》有言:“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在实际工作生活中,要经常自省,要在政治上把握自己,时刻保持清醒,保证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得到很好地贯彻执行;要在思想上把握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要在生活小节上把握自己,绝不因善小而不为,亦不因恶小而为之;要在工作上把握自己,摆正位置,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三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在党纪国法的规范下行使权利。权力是一柄双刃剑,既可以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也可能成为牟取私利的手段。做为法院的领导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宪法法律,严格按照党纪国法的规定行使职权,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真正明白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道理,懂得权力与责任的关系,“位尊不泯公仆心,权重不移为民志”,知耻图进,知责思为,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同时还要有权力在手、重任在肩、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审慎态度,从思想上筑牢防止权力滥用的铜墙铁壁。四要充分发扬民主,自觉接受监督。监督是确保权力有效运行、预防腐败的益药良方。要端正自身态度,作为一把手,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尊重和调动每一位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做到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大开支、重要人事任免等,会议研究,集体决定,坚决不能搞一言堂;要自觉接受监督,经常性地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真诚接受来自上级、同事、下属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勇于接受对自己及法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敢于开展监督,在约束自己的同时,要尽心尽力带好队伍。工作中要谨记原则、坚持原则,对职权范围内的事情,该抓的一定要抓、该管的一定要管、该监督的一定要监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法院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廉洁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是从政的最起码要求,是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在今后的人生和工作中,我也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心灵纯洁,时刻不忘奉公守法、廉洁从政,把心思用在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的承诺中,用在勤勉敬业的认真履职上,用在司法为民的行动中,努力做一名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家庭、无愧于人生,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好法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