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宗全:社旗法院队伍建设念好“四字诀”

  发布时间:2014-08-29 09:51:05


    队伍建设是法院工作的根基和灵魂,成效的好坏直接影响法院整体工作的开展。社旗法院一直把队伍建设作为法院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念好“学、严、细、爱”四字诀,提升队伍的“精气神”,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环境,为高强度、高压力的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心理和智力支持。

    一是念好“学”字诀。我们设立“赊店法官讲堂”,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由法官结合岗位特点和业务实际,轮流上台讲课,把法院当学院,让法官当老师,使会场变课本,发挥讲堂的集训、研讨、交流和传帮带作用,这一点确实有效,应当坚持。要鼓励年轻干警参加司考,保障2个月时间的复习备考期,对通过考试的给予奖励;要坚持发改案件月讲评制度,由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就发改案件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总结审判经验,发现共性问题,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向同志们认真讲解,努力提升审判人员素质,促进审判质量提高。

    二是念好“严”字诀。将“严”字铭刻于心,进一步完善请销假、财务、燃油、车辆管理等11项制度,切实做到事事有规定、项项有落实,实现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做到以制度管人、管案、管事;在作风纪律上要下“猛药”,通过审务督查发现问题,出台审务督查通报,不断规范司法行为,切实加强环境形象建设、窗口形象建设、庭审形象建设和业外形象建设;要切实加强廉洁自律,我们着力在抓反腐倡廉教育上下功夫,在责任制度落实上下功夫,在内部监督制约上下功夫,在举报案件查办上下功夫,在廉政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做到了制度保廉、教育倡廉、家庭助廉、文化育廉、检查督廉,增强广大干警拒腐防变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不出现重大违法违纪案事件。

    三是念好“细”字诀。强化细节意识,坚持从细节入手,从小事着手,着眼于着装、会风、文风、环境卫生、诉讼服务等工作细节上,在容易忽视的“小环节、小问题”上较真碰硬,以细节来检验成效,严格规范干警行为,进一步促进队伍养成良好作风,树立法院干警良好形象。实施“周工作动态”制度,要求全院各部门将每周工作动态报院办公室,形成法院周工作动态,为领导及时掌握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安排部署工作提供依据,监督各部门及全院干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效,从动态中掌握工作亮点,发现先进典型,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念好“爱”字诀。现在社旗法院年轻干警30多人,因此要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成立以老带新班组,实施青出于蓝胜于蓝的“青蓝工程”和新进人员的“角色转换工程”,使年轻干警快速成长、成材,并出台晋职晋级工作规划,该重用的重用、该提拨的提拨,使人尽其才;要在解决干警政治待遇上下功夫,积极向党委汇报,争取支持,努力创造条件解决干警正副科级待遇,要尽量增设研究室、网管中心、民三庭、少审庭等编制,解决一批正副科级待遇;要建立聚人气的“激励平台”,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开展建言献策、文艺会演、助廉恳谈、运动会、集中谈心等大型集体活动,并在春节、三八节、三一五、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八一、九九、国庆等节日俭朴开展活动,推行实施干警定期体检、生日祝福、生活困难帮助等一系列关心干警生活等措施,实现了同呼吸、共患难、同流汗、共欢笑,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团结协作能力,从而把队伍管理和政务管理这两项“软指标”抓好抓实,不空转、不虚转,思之于早,抓之于实,让人人都动起来,让所有工作都活起来,形成拳头优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