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温暖有模样

  发布时间:2020-02-21 16:24:59


   下雪了,天气很冷。因为疫情,县城被划分成许多网格封闭管控,今天是我们在疫情防控卡点作为志愿者值班的第三天。

    在夜‬色中看到雪花飘飘洒洒,撒向大地的万家灯火。雪花自由自在的飘洒,街道上却没有了雪中嬉戏的孩子。为了战胜可恶的疫情,众生都自愿或者不自愿的禁锢在了家中。明黄的路灯下,雪花寂寞的落在孤独的街道上,万物寂静,只有我们——疫情防控志愿者还三三两两、一簇一簇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网格的志愿者同志们还在坚守,楼宇中的万家灯火让我觉得一丝欣慰。最近的白天,往日熙熙攘攘的县城安静的像被按下暂停键一样。

    拿起手机看了一些文章和数据,心里又多了一些担忧。最近每个人都习惯了拿起手机看最新的疫情数据,但是你可知道,每一个跳动的数字都是活生生的一个个生命,是一个个支离破碎、正在经受劫难的家庭。这些难免会让人觉得寒冷和难过。

    我是一名法官,现在是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作为法院的工作人员,按照往年惯例,现在的我们应该带着新年的余欢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但由于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在带着一枚普通的口罩,毅然出现在了街头巷尾,默默的为人民守护的最后一道防线!因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坐在审判台上,我们是维护正义和公平的法院人,现在我们每天冲在防疫管控的第一线,保障人民、家园的安全。

    抗击疫情,总觉得自己能做的事情很少,只能尽力的去做些对人们有帮助的事情。刚做志愿者的时候,我没敢告诉我的母亲,怕胆小谨慎的她牵挂,在她得知后,偷偷的给她认识的我的一位领导发信息说:“能不能不让她去,她孩子太小……”。自此后,老母亲的那颗心就随我一起留在了执勤的卡口上,一天到晚不停的收到她的信息和电话:“戴好口罩”、“穿厚点,别感冒”、“勤洗手”……。每次回到家,一岁多的小女儿张开双臂,满脸笑容咿咿呀呀叫着“妈妈,妈妈”,心里也是愧疚的,因为走下执勤岗,我们也是妈妈,也是孩子,我们牵挂孩子,也被家人们牵挂。我们法院志愿者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但疫情之下,我们都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如果温暖有模样,这大概就是温暖的模样吧!

    在卡口执班时,会遇到一些不理解为何要管控出行的人,抱怨生活不便的人,但大部分人在志愿者的劝导之后都能报以微笑,表示理解;也有默默为我们志愿者送来吃的,喝的,取暖物品不愿留下姓名;这些天就连在给当事人打电话解释开庭时间因为疫情需要延迟时,更多的当事人都给予了理解和支持……每一个不太起眼的善举,都会惠 泽别人。想想这些不可思议的良善因缘,无情疫情的世界里有情众生,一念相系,念念相护。每当此时我就在想,如果温暖有模样,这大概就是温暖的模样吧!

    我们每个人都是普通人,每个人都是血肉之躯,每个人都会怕,每个人都在冒着巨大风险,有人惶恐,有人漠然,有人冷静,有人痛苦……但仍有人在努力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们这些基层志愿者,都在尽职的喊话警示,在社区里专心消毒,在每个岗位尽力做好防护。生活中,我们也有家人要陪伴守护,但疫情之下,我们选择挺身而出,毅然前行,守护更大的家。如果温暖有模样,或许就是我们这些抗疫一线志愿者的模样,让每个社区在冰冷的防疫期,依旧充满爱!

    武汉有最美的樱花,好吃的热干面和小龙虾,晴川阁大江奔流,黄鹤楼屹立风雨,祈望青山无恙,明月依旧!愿这场疫情早点结束,大家生活重归美好,处处充满温暖,充满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