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院李路明荣获2020年度河南法院李庆军式十佳法官

  发布时间:2021-01-14 15:22:13



    1月11日下午,2020年度河南法院“李庆军式十佳法官”颁奖典礼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隆重举行。经过全省三级法院层层选拔和前期紧张的投票评审,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李路明荣获2020年度河南法院“李庆军式十佳法官”荣誉称号。

    为大力弘扬“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高院原立案二庭副庭长李庆军同志崇高精神,引导广大法官以身边的鲜活典型为标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忠诚履职、勤勉敬业、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法院力量,河南高院党组决定开展“李庆军式十佳法官”评选活动。

    组委会给予李路明法官的颁奖词:持衡守正护天平

    李路明,中共党员,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

    7年来,他主审案件2000余件,平均审理天数24天,质效连年居全院第一。质效“双冠”的背后,是李路明精雕细琢每一个案件环节、每一次庭审过程、每一份裁判文书的付出,是李路明审明白、判明白、写明白、说明白的努力。

    “勤学善思”是李路明的特点。在道交案件办理中,他探索出“庭前归类+梯次跟进+分类裁判”的速裁模式,根据保险公司是否相同、争议焦点是否相近等梳理归类;然后综合考量矛盾焦点、双方差距等因素,寻找突破口,由法官助理、员额法官梯次跟进,向当事人释法明理、依法调解;最后,遵循“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原则,确定最佳调判路径,公正高效结案。

    在审判工作中,李路明因案而异制作同类案件、同一当事人案件的文书模板,对常见争议涉及的法律适用问题归纳提炼,形成相对明确的适用标准与评判理由,统一了裁判尺度,极大地提高了文书制作效率。

    李路明主动加强与道交主管机关、保险行业协会等部门沟通联系,听取意见建议,通报裁判思路,从源头上减少了纠纷的发生。

    李路明用坚守法治、勇于创新、秉公司法的作风,影响、感动着身边人、当事人,书写出新时代法官的华彩乐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