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初心永驻 现代化进程可期

  发布时间:2021-03-26 10:45:04


    法治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治国理政须臾离不开法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法治是人类历史上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的依托,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李卫红老师在《干部法治思维与办事能力》中如是讲道。

    “法者,治之端也”,中国法治的进程并不像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而是审慎思之,其以缓慢的速度曲折进行。我出生在一个地地道道的多女儿的农民家庭,那时候的农村,生产力较为低下,物质和生活远没有现在丰富和多样,法治远没有现在透明和民主,私力救济、自然正义是农村社会长期的主基调,部分社会关系还是以宗亲面貌呈现,凡是男孩多的家庭在村里大都比较强势。记得村里有一户大姓齐姓弟兄多,性格野蛮,他们的王姓邻居弟兄少女孩多,两家矛盾重重,经常打架、骂架,结果都是齐家占上风。有一次亲眼见到齐家兄弟骑在王姓女人身上打,凄惨的哭声喊声和粗鲁的骂声混合成刺耳的声音让我幼小的心灵一阵阵颤栗。打架事件后续处理结果大多不了了之,我对此愤愤不平,久久不能释怀,从那时起,我对正义法治的渴望与追求开始生根发芽。

    后来如愿考录到法院,在这个曾经梦想中的神圣殿堂,我怀着极大兴趣和期待去努力奋斗、学习成长。还记得县里召开公捕公判大会,犯罪分子被押在车上,警车前面开道,警灯一路闪烁,长龙一样的车辆浩浩荡荡,极有震慑力,观众席人山人海,群众扼腕叹息,仿佛空气中都弥满着正义的味道。中国法治初期的这些记忆不能用现在的标准来评判,在那个时代有其必然性合理性,但确实令人深刻,倍受教育。

    “治国者,必良法也。”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而法治则是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法律的生命力在于严格执行和全面遵守,群众心中对法治的信仰基石通过每一个公正判例得以筑牢。对待违法犯罪者“此而不绳,何以为政”,让他们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公众就会感受到法治的力量。人民群众对通过‘打招呼’‘批条子’‘递材料’等干预执法司法案件的现象深恶痛绝,要坚决排除各种非法干预,绝不允许法外开恩,绝不允许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无君子,则良法不行也。”随着中国法治现代化理念的提出,我们的司法确实要更加科学更加人性更有境界,我们的法官不能象以前一样机械办案、就案办案,要像医生一样去“治病救人”。法律具有概括性、模糊性和滞后性,法官因没有亲历当事双方的纠纷发生过程,面对复杂的法律关系和“伪装”的事实,只能结合双方证据及相关因素去抽丝剥茧、逻辑推理,综合分析判断,这是个智力体力心力交织的过程,也是个艰苦的过程。在“乱花总是迷人眼”的互联网时代,作为法院人,更应保持理智和清醒,保持定力。

    “君子者,行道者也。”以法治现代化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以及领导干部不断提升法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更是人民法院矢志不渝的遵循。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所谓看得见的正义,实质上就是指在裁判的过程当中要公平,法律的程序要正义。正义必须被看到、感受到,可感受的公平正义包括以下内涵: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实现“无贵贱”、“无贫富”的公平正义;坚持法理情理相统一,实现“有力度”、“有温度”的公平正义;坚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能参与”、“能感受”的公平正义;坚持公正和效率并重,实现“高品质”、“高效率”的公平正义,落实这些,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要基本建成。这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意味着我们要积极填补空白、抓好薄弱环节。法治建设的进程虽落后于科技的发展,但我们可以让科技的发展为我们所用,依托现代人工智能,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司法规律、体制改革与技术变革相融合,以高度信息化方式支持司法审判、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人民法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推进“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建设,全面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加快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一枚法徽,一袭法袍,镌刻了千言万语,是初心不改,是承诺千钧,是老百姓的期盼,更是公平正义的寄托。法治初心永驻,现代化进程可期,我庆幸自己作为一名法律人,25年来依然热爱,依然珍视,甘为祖国的法治基石增砖添瓦、为法治现代化进程增光添彩。在维护公平正义的战线上,更有千千万万的法院人,继续发挥着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负重前行,共同建设美好社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