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在身边】​杜柯:干就干一流 争就争第一

  发布时间:2021-04-01 10:31:40



    “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 方城县人民法院行政综合审判庭庭长杜柯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女法官,她用柔情中的坚毅,严肃中的认真,灵活中的严谨,微笑中的无私践行着使命与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工作业绩。2020年受理各类案件619件,审结615件,结案率 99.35%,审判质效连年位居全院第一。近年来,先后荣获“全省案例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法官”“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工作者”、全县“优秀政法干警”、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三等功两次。

    攻克化解各类纠纷

    2004年,杜柯进入法院工作,不管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研究室综合文秘工作,还是审判一线工作,她总是以“笨鸟先飞早入林”的态度向老同志请教,边摸索、边实践,不断拓宽知识领域,开阔工作视野,保持观念常新、思维常新。

    她负责的办公室工作,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被省高院评为信息工作、案例工作先进单位,她撰写的《施工过程中受到伤害的赔偿责任的认定》入选中国审判年度案例,在《公民与法》上发表多篇调研文章。

    2014年,杜柯承担了全省“裁执分离”试点相关文件如《方城县人民法院“裁执分离”具体实施办法》等起草工作,承办了全市第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主办了多起疑难复杂的行政一审和民事再审、刑事再审案件。

    对大案难案,杜柯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加班加点查资料、探法理、理思路,攻克化解各类纠纷。

    多次受到当事人表扬

    在行政审判中,杜柯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牵住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这个“牛鼻子”,通过一案一函、一案一通报、健全考核等综合举措,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驶入快车道。

    2020年出庭应诉率同比上升40个百分点,8月份以来达到了100%,同时把负责人“出庭出声出效果”作为切入点,致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近年来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200余人次,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6次,不断提升行政机关执法水平,积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在民事审判中善于找准矛盾症结,注重调解,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基层组织,耐心细致地做好双方和解工作,切实做到案结事了,近年来多次收到当事人的表扬和感谢。

    工作态度感动当事人

    2019年6月12日,杜柯在广阳镇某村调解一起离婚案件。原告王某与被告康某是一对积怨较深的夫妻,彼此性格差异较大,在日常生活中因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等家庭琐事导致夫妻矛盾日渐突出,进而引发到法院诉讼离婚。

    案件受理后,杜柯及时了解案件情况和当事人意见。王某情绪激动,提起家庭就泪流满面。杜柯耐心细致地给双方多次做工作,又通过其远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及康某的姐姐劝解,但双方还是互不相让,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后杜柯了解到康某的孩子也即将结婚,该如何为孩子做好榜样,如何让家人幸福快乐?双方在杜柯的引导下,终于意识到了各自在家庭生活中的不足,同意坐下一起解决矛盾。

    最终,原被告双方看到杜柯连续两天冒着酷暑驱车80余公里为其化解家庭矛盾,被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所感动,均表示愿意珍惜对方,并当场撤回了起诉,矛盾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