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在身边】张丽萍:执行一线展英姿 巾帼风采耀法徽

发布时间:2021-04-07 08:46:44



    张丽萍,女,生于1978年10月,汉族,法律本科学历,1997年10月参加工作,2011年4月调入西峡县人民法院工作,现任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主任。从事执行局工作7年来,张丽萍能够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屡屡攻破“硬骨头”案件,曾被南阳市政法委授予“十佳政法干警”荣誉称号,被西峡县政法委授予“五星政法干警”荣誉称号,被西峡县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连年被西峡县法院评为“办案能手”“岗位标兵”。

    没有杜鹃花的灿烂似锦,不如水仙花的纯洁高雅,更比不上牡丹花的艳丽富贵,她是一朵藤蔓枝上凌寒不败的荆棘花。身材娇小、爱说爱笑的张丽萍怎么看都不会让人和那身警服联系在一起。更不会让人想到,这个活泼开朗的女同志竟然是执行法官。

    加强学习提素质 严于律己守清廉

    张丽萍同志一贯注意加强个人素质的提高,认真学习领会政治理论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参加上级法院及本院组织的各种业务学习,注重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结合工作实践,钻研业务工作,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通过不断学习,她深入理解和掌握法律规定的精神实质和内涵,从一个对执行工作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快速成长为一名精通法律、善于调解的高素质执行干警。

    作为一名执行干警,张丽萍深知,执行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在老百姓的心中,任何一丝的折扣,都会毁损法律的权威。她能够正确对待自己,始终做到“三不为”,即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不计得失,尽力尽心干好每一项工作,做到不抱怨、不计较、不拈轻怕重,待人宽,对己严。在工作中,张丽萍时刻牢记法律、法规和党的宗旨,不拿群众一分钱,不吃群众一口饭,送礼不要,请吃不到,坚持做到不为金钱所动,不为人情所惑,不为权利所迫,杜绝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对当事人的送礼或请吃行为,她做到严辞拒绝与温言相劝相结合,使当事人明白有理走遍天下无需钱的道理,赢得当事人的理解,以个人的实际行动为树立司法公信增砖添瓦。

    立足岗位守初心 千锤百炼方始成

    张丽萍同志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执法的执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人民法官职业道德准则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热情接待每一个来访群众,及时解答群众心中疑问,深入群众,理解群众,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七年来,张丽萍共参与办理各类案件1200余件,执行财产1亿3千万。平均每年执行完毕220余件,执结率高达98%,每年结案质效排名位居全局第一,连续三年在全院绩效考核名列前茅,当事人竖指称赞,一面面锦旗挂满了墙,一封封感谢信塞满了抽屉。许多当事人通过多种渠道表示希望将执行案件交给张丽萍办理,辖区群众亲切地称其为“执行铁娘子”。

    2016年,西峡县一大型超市因经营不善倒闭,该商场的老板又是外地人,躲回老家逃避债务,超市的73名员工被拖欠了几个月的工资没了下落,员工情绪十分激动,扬言要去县政府门口上访。这个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张丽萍第一时间与员工沟通,在得知他们建了一个讨薪维权微信群,她便主动要求加入该群,在群里耐心地和员工们进行沟通,通报案件进展,解答员工疑问,平复大家情绪,防止矛盾扩大。同时,她还抓紧时间与超市负责人沟通协调,商量解决对策,最终超市负责人同意对超市囤积货物进行清点变卖。但超市面积大、囤积货物多,废弃时间长,清点变卖也是难题,于是张丽萍和被执行人员工代表利用周末和夜晚对所有货物分类清点。经过整整三个周末及几十个夜晚的努力,最终使案件得以成功执结,并且用以物抵债的方式解决了所有供货商的欠款问题,受到员工们的高度称赞。

    灵活执行化矛盾 履职尽责勇担当

    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执行难题,张丽萍都没有退缩,而是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寻找解决方案,用足用活执行措施,通过巧干加实干,成功化解了多起原本难以执行的疑难复杂案件。

    西峡一家机械公司因经营不善停产,拖欠63名工人工资高达64余万元。张丽萍一方面通过网络查控冻结了该公司所有账户,另一方面查封公司内生产物资,却发现其账户没有有效资金,生产物资也无人问津。张丽萍通过多种渠道将原本无法卖出的物资变为20万元的可用资金。

    在二次财产查控中,张丽萍发现某汽车公司还欠该公司货款。当时正值春节期间,为抓住执行时机,张丽萍和同事牺牲假期时间奔赴深圳,与该汽车公司进行交涉。经过三轮谈判,最终全部货款汇入法院账户中。在2018年春节前,拖欠63名职工的工资全部得以兑现。2017年初,程某申请西峡某材料公司的借款纠纷案件流转至西峡法院执行局。被执行人因欠债太多,且所有资产抵押在银行,所查封的生产资料因价值难以确定无法拍卖,生产经营也无法维持,该公司名下并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张丽萍详细了解了该公司在外的债权债务情况,得知该公司在内蒙古某钢厂还有2010年的到期债权,但该钢厂几经易主,且中间还停产两年,公司业务员常年索要未果。得知此消息后的张丽萍决定前往内蒙古实地了解情况,经过连续几日积极和内蒙古钢厂负责人明理释法,做其思想工作,最终内蒙古钢厂将到期债权全部交到张丽萍手中,成功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获得当事人高度赞扬。

    不惧威胁守正义 秉公办案留倩影

    由于被执行人的自身素质、执行能力和执行环境的外在干预等因素,执行案件在执行过程中常常遇到阻力,造成“执行难”问题。在面对被执行人时,除了常见的撒泼打骂,张丽萍还遇到过当事人24小时跟踪,甚至恐吓威胁,扬言要其性命,即便如此张丽萍仍毫不畏惧,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成功将案件执行完毕。

    2015年,被执行人李某向刘某借取现金100万元用以生产经营,随后久拖不还。在执行过程中,张丽萍多次与李某联系,李某拒不到庭,且态度强硬,对还款事宜毫不在乎。张丽萍和同事到李某公司对两辆车进行查封扣押,在扣车过程中,公司员工对执行干警进行强行阻拦,张丽萍毫不示弱,及时与领导取得联系,增派人员成功将车开回法院。随后通过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拍卖,两辆车共以65万余元的价格成交。迫于强大的执行压力,李某最终主动履行了剩余三十多万元欠款,案件得以圆满执结,成功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此案执行过程中,李某不但故意逃避执行、转移财产,还曾派人跟踪监视张丽萍,并扬言要其性命,张丽萍毫不畏惧,积极查找其财产线索,依法予以查封拍卖。2017年10月,李某因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曾经有人问她:“当时你怕不怕?”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怕什么,我牺牲了是烈士,万人敬仰,他却成为杀人犯,遗臭万年。”

    张丽萍同志作为一名执行干警,她倔强而坚贞,温柔又忠诚,勇猛但不失儒雅,她是开在荆棘藤蔓上的花朵。“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在执行的道路上,张丽萍这朵凌寒不败的“荆棘花”一直绽放着她迷人的魅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