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法院:巡回审判进校园 普法教育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1-05-13 15:46:59




    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通过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5月13日上午,南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举办“与法同行 护佑成长”——巡回审判进校园活动,走进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现场公开审理一起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为学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实践课。该校450余名师生参与旁听。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明某、尹某群等3人明知他人实施信息网络犯罪,仍然提供多张个人银行卡帮助他人流转犯罪资金共计340多万元,造成全国多名网络诈骗被害人财产损失,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与安全。

    庭审现场气氛庄严,井然有序。参与旁听的师生们全神贯注、认真观摩。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主审法官认为:被告人明某、尹某群等三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活动并为其提供帮助,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结合三被告人具体量刑情节,当庭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三千至四千元不等。

    庭审结束后,高新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郭潜向在场师生讲解了本案的社会危害性及启示,指出“涉卡”犯罪中常出现在校大学生的身影,表示希望通过法治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感受法律的严肃,使大家在参与的过程中学法、懂法、守法。

    随后,高新法院快审五团队团队长王卉结合高新法院审结的涉在校学生刑事案件,以案普法,生动详细地讲解了针对在校学生、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手段、类型,帮助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高新法院巡回审判普法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学习了法律知识,提升了自我保护能力;更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法庭的神圣、律法的威严。希望同学们都能好好学习,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