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人民法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南都晨报》报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布时间:2021-06-11 08:55:07


    □本报记者 王朝荣 通讯员 贾吉振 李维维 文/图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桐柏县人民法院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深入推进五项措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办好服务群众的每一件事。

    完善机制惠民生

    为深入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桐柏县人民法院先后出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信访工作流程管理规定》,不断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加强一站式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优化网上立案、网上开庭、在线调解等功能,向社会公开爱民实践服务承诺10件实事,并制定了26条解决措施。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院网上立案共计2505件,在线调解共计926件,跨域立案5件,网上申请保全48件,12368热线接待来电184通,积极化解涉诉信访案件26个,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开门纳谏听民意

    桐柏县人民法院坚持将开门整顿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按照“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的相关要求,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门纳谏座谈会,将群众“请进来”,主动接受群众评价和社会监督。

    该院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律师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员参加法院庭审观摩、见证执行等活动,广泛征求对法院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桐柏县人民法院通过“开门纳谏”共征集有效意见建议78条,按照立行立改的原则,拉出问题清单,分类制定有效措施,逐项研究落实,切实提升法院的诉讼服务水平。

    走访调研察民情

    桐柏县人民法院坚持“走出去”原则,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和法律“六进”工作,与被走访对象建立长效的“牵手”机制。该院相关负责人带头分包走访企业,实地参观,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干警结合办案工作和教育整顿工作,深入辖区学校、企业、乡村、社区等基层一线,查看公益诉讼判决林地的修复、涉案农村土地的产权等情况,深入了解广大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

    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群众68次,召开座谈会9场,开展法制讲座5场,收集群众意见155条,积极适用绿色诉讼服务通道办理涉企案件85件,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问题126个。

    巡回审判解民忧

    桐柏县人民法院为照顾到偏远地区群众的司法需求,减轻当事人诉累,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延伸司法触角,开展巡回审判,积极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4月28日,桐柏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走进桐柏县中等职业学校,巡回审理一起涉案金额达44万余元、2500人旁听庭审的电信诈骗案件。通过承办法官对该案的释法说理,为旁听师生介绍了常见的诈骗套路和诈骗手段,并针对毕业生就业时如何防止被骗,给出了防骗技巧小贴士。

    通过加大巡回审判工作力度,方便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也便于矛盾就地化解,不仅提升了法院诉讼效率和质量,也让司法服务更加贴心、更加惠民。

    立足主责暖民心

    桐柏县人民法院立足审判执行工作,积极引导法院干警严格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理念,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不断优化办案流程,穷尽执行手段措施,积极推行诉讼与非诉讼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解机制”等多项改革,加大加快涉民生案件的审判执行。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院共受理涉民商事案件924件,分流至诉前调解案件434件,成功调解317件,审结涉农民工工资、农村土地承包、医疗费用等涉民生领域案件228件,执结该类案件187件,开展集中执行行动5次,执行到位金额185万余元,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③3

文章出处:2021年6月11日《南都晨报》C13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