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生命

  发布时间:2015-07-21 16:31:59


    这个世界没有遗憾,有的只是芸芸众生的生命。

    12月20日,上海小雨,船到江心,操桨手骤然沉没。他不平凡,因他的去世,法律人都在齐声表达震惊惋惜与敬仰钦佩,他也很平凡,只是千千万万法律工作者的一个。在这样一个喧嚣年代,他用自己的远见卓识、法律素养和对司法事业的热忱,赢得所有人真诚的敬意。世人总说英雄太远,其实他们就在身边。

    没有舍己为人的壮举,而是恪尽职守的本职工作。邹碧华的生命力,字里行间无不体现“平凡”二字。理想与现实的反差,当初曾让我措手不及。没有想象中的惊天大案,每日开庭、每月报结,恍惚间,没有了方向。但邹碧华的先进事迹,如一面法院的旗帜,在坚守平凡与平淡之中竖起最美的荣耀。作为一名法官他审判案件、定纷止争。在他生命中燃烧着两团火,一团是对当事人的真情和每一起案件背后事实真相,一团是法官和事业关爱和奉献,他用深邃理论素质和价值判断指导所有参与司法过程中人员,遵从法治,坚守法治,将法治理念从一人一事中切入肌肤,诠释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让每一名法官从审判中感受到职业尊荣,他生前的法官同事说“邹院长在长宁法院的4年,是我们重拾梦想的4年,是重燃激情的4年”。这句话足以证明他将遵从坚守法治的意义之火重新点燃,也是对之前轻视践踏法治的否定。这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法官,用自己的言行改变了人们对法治尊崇。

    我想,我们仅仅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就像沙滩上那只不起眼的贝壳。贝壳何尝不想像珊瑚那样美丽,但是,除了平凡,上苍没有赋予它任何色彩。不过,它并没有因此而自暴自弃,而是用自己的血和肉去磨砺它内心中的那颗美丽的小石子,那是一种在漫长的痛楚之后缓缓升起的壮丽,那也是一种酝酿无限生命的热忱。

责任编辑:张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