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庭巡礼”专栏系列报道14

做好基层群众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宛城区人民法院官庄法庭

  发布时间:2018-06-14 09:41:37



宛城区法院官庄法庭


宛城法院官庄法庭合议庭合议案件

    宛城区人民法院官庄法庭辖官庄镇、金华乡和河南油田工区,辖区面积大、人口多,该庭现有干警5名。近年来,官庄法庭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调解工作,在辖区人民群众中形成良好口碑,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知民情 积极探索工作新方法

    官庄法庭结合地处农村、下辖河南油田的实际情况,在深入了解基层民意、民情、民风的基础上,始终做到“五贴近”,扮演“四角色”,实现“三调解”。

    “五贴近”即贴近农村、贴近农业、贴近农民、贴近油田、贴近企业,用法官的真心拉近法庭与群众的距离,倾听群众心声,赢得群众信任。

    “四角色”即做好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的“审判员”,做好化解农村和油田社区纠纷的“调解员”,做好服务三农的“服务员”,做好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的“宣传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温暖与关怀。

    “三调解”即一是做到“全程调解”,将调解贯穿于立案、送达、开庭前、庭审中,宣判前的每一个环节;二是做到“全心调解”,本着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目标,耐心、细心、专心调解;三是“全员调解”,在自愿合法的前替下,绝不放弃调解的努力,在调解过程中寻求双方利益的平衡点,找准矛盾化解的突破点,最终化解纠纷。

    辨是非 还原事故现场促和解

    去年,贾某驾驶三轮电动车、李某驾驶自行车将谢某驾驶的二轮电动车撞倒后不予理睬,事发后谢某未及时报警,导致事故现场全无,交警部门无法就事故责任做出认定,仅对事故发生出具一份证明,双方就医疗费等费用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谢某将贾某、李某起诉至法院。

    为防止双方当事人利益失衡,法官考虑到本案的实际情况,便亲自到现场勘查,并根据现场情况制作事故现场模拟示意图。随后,让双方对现场模拟示意图进行辨别、确认,以还原事发场景。同时,利用吃午饭的时间,给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

    通过法官耐心疏导,真诚化解,综合运用多种调解方法,评说利害关系。最终,贾某、李某向谢某承认了因他们未谨慎驾驶车辆才导致事故发生,而谢某也对自己驾驶的电动车前踏板上违法载人行为承认了错误,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调解协议。

    解民忧 贴心服务送到家门口

    官庄法庭考虑到辖区实际,对老弱病残的当事人提供送法律文书到其家中的服务,把巡回法庭开到家门口,宁愿自己多流汗,不让百姓多跑腿。

    在法庭门口悬挂的温馨提示牌上,告知法庭人员的去向即联系方式;对交纳诉讼费确有苦难的当事人给予司法援助;对书写起诉状有困难的,介绍法律援助人员帮其书写;对没有诉讼代理人的当事人,及时告知诉讼风险、权利义务、证据收集及相关法律的规定等。

    “法庭作为司法为民的最前线,就应该认真了解群众的诉求,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不断提升人民法院的公信力。”官庄法庭庭长叶俊凡经常对法庭同志们这样要求。每办理一起案件,官庄法庭的同志们都能够换位思考,用真情换民心,把群众当亲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