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法院人·我与祖国共成长】温情司法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9-09-23 09:02:12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作为法院的前沿阵地,承担着材料收转、诉前建议、咨询答疑、立案登记、繁简分流、诉非衔接、诉前保全、诉前调解、速裁审理、司法鉴定等多项职能。作为法院的窗口部门,从立案送达、保全排期到流程管理等各个环节都琐碎繁杂,但它却是法院案件审判的基础,同时直面当事人,关乎法院形象。作为南阳市宛城区法院立案庭庭长的姚林娟,就是这个窗口的一线责任人。

    脚踏实地  铸就不凡

    作为一名女法官,她有着慈母般的真爱和独特的个性特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出不平凡。

    姚林娟1993年参加法院工作,先后在民事审判庭和基层法庭埋头苦干,一直奋战在基层第一线。不论在哪个岗位,也不管任何时候,她总是恪尽职守,精益求精,从不提出任何条件,也从不挑三拣四,被同事们称为是“一块放在哪里都会发光的金子”。2009年进入立案庭,十年间扎根于立案工作,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果。2019年宛城区法院在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后,她又挑起诉讼服务中心“大梁”,积极配合院党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整合诉讼服务资源,创建以立案窗口为龙头的诉讼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立案工作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有了跨越性发展。

    每当她被调任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总是会默默地告诉自己:新的岗位就得从头开始,以前的一些经验做法在新的岗位上不一定适合,不能生搬硬套地开展工作。她以认真的精神,踏实的态度,将自己融入到新岗位、新职责之中。

    调解显温情 润物细无声

    宛城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大厅每天都是人来人往,前来立案登记、咨询的人也是一拨又一拨,各窗口的工作人员分工合作,忙中有序。仅今年5月15日该院内设机构改革至8月15日,三个月时间,立案庭5个民事速裁团队就办结案件732件,其中和解162件,调解126件。随着案件量的逐年增多,立案庭法官的担子也变重了,因为立案庭有繁简分流、诉非衔接、诉前调解、速裁审理等多种职能。简言之,老百姓的诉讼请求该何去何从,立案庭责任尤为重大,能否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立案庭法官首当其冲。

    姚林娟介绍:“法院在立案庭设置速裁团队,就是要把简单案件消化在这里。服判息诉率降低,审限内结案率就会升高,及时履行率高了,调撤率也就会升高,从而能大幅减轻当事人对立情绪和诉累,减少社会矛盾。”

    心灵美好 廉洁奉公

    在工作中,她多次拒说情,拒吃请,坚持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勤政廉洁,一身正气,秉公执法,公正办案,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在亲情、友情和法律之间,她坚守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忠诚维护的是法律的神圣与尊严。

    她知道自己是一名普通的法官,是一名普通的女儿、妻子和母亲,“做好一点,做得再好一点”就是她的内心追求,从不计较得失和名利。每当人民群众对她大加赞许的时候,她也就是一句十分平常、十分由衷的话“我是一名人民法官,在任何时刻,只要是一个法官,都会像我这样去做。我只是做了一个人民法官应做的事”。

    没有优厚的待遇,没有鲜花和掌声,她是如此平凡;日复一日坚守岗位,风雨无阻,她是如此不平凡。她深知做一名新时代的法官肩上的责任和义务,她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寻找差距,克服不足,把公正与效率作为行动指南,力争做一名让领导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法官。

责任编辑:fb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