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法院人·我与祖国共成长】以梦为马 做坚定的法治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09-25 10:27:10


    我的法官之路源于我的父亲——一位朴实的老法官,从我记事起,他身穿法官制服的飒爽英姿,让我对法官的职业充满了无限憧憬。在我的记忆中,他没有休闲与安逸,只有紧张与忙碌;没有高薪和奢侈,只有工薪和简朴。他的言传身教早早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成为一名法官的种子。

    1

    15年前,我怀揣着对司法事业的憧憬,迈出了作为法律人的第一步,来到了方城县法院,成为一名书记员。2006年9月,我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一名法官。在追梦路上,怅惘与笃行并翼,辟鸿与激情齐飞。

    刚进入方城县法院做书记员,那时,我眼中的法官是神圣的,他们肩挑天平,伸张正义;他们手持法槌,敲响法律的权威;他们身着法袍,诠释着法官无与伦比的美;他们胸带法徽,传递着法庭的浩然正气。从那时起,我便渴望要成为一名人民法官。做一个明察秋毫、不枉不纵的刑事法官,和风细雨、化解矛盾的民事法官,一视同仁、妥处矛盾的行政法官,雷厉风行、立竿见影的执行法官。

    2

    在这里15年的工作和生活,我看到了派出法庭的法官进村入户像乡镇干部一样处理群众的土地、邻里矛盾,也看到他们用乡俗村规来解决着婚姻、继承等纠纷。那些日子里,我真切地体会到了法官这个职业的辛苦、艰难与不易。

    忘不了一名衣衫褴褛的老奶奶在拿到执行款时对办案法官倾诉的一番话语:“我相信法律,我相信法院,我相信法官,你们就是青天呐!”老人家短短数语,穿透了我的心灵。“我不图什么,公平地审理每一起案件就是我今生最大的追求。”

    3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07年9月,我成长为行政审判岗位的一名骨干法官,尽情放飞法官梦想。一路走来,我从行政庭到民三庭又回到行政庭办理了1000多起案件,无一发回重审。我曾经承办的一起行政案件,这是一起矛盾异常尖锐、情绪严重对立、历时6年的案件。我10余次上门做工作,5次找政府主要负责人协商,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案件调解后,当事人满含热泪、双手颤抖地向合议庭写出撤诉申请。至此,这起民事与行政交织极其复杂的案件圆满地解决了。

    15年的光阴对于一个人来说并不算短。我在拼搏的同时,也得到了收获。上个15年,我在成长、成熟。这个15年,我也将薪火相传,帮助身边的年轻同志成长。

责任编辑:fb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