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开庭!内乡法院“隔空调解”避免疫情风险

  发布时间:2020-02-12 17:41:42



   “被告,你看一下调解协议是否有修改的地方?”“无需修改,同意。”2月11日,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充分发挥现代科技优势,运用手机微信远程调解一起离婚案件。

    据了解,该案原告乔某于春节前诉至内乡法院要求与被告常某离婚,孰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为避免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内乡法院及时关闭了诉讼服务大厅,停止办理线下案件受理、纸质卷宗移转等诉讼业务。疫情当前,但工作不能停摆,矛盾需要化解。该案承办法官郑德欣对案件进行研判后,认为此案符合网上开庭的条件,便向双方当事人提议微信开庭,得到了双方的一致赞同。

    11日上午,承办法官分别添加了双方当事人的微信账号,对双方当事人的身份信息进行了核实。在查清基本事实后,承办法官采用“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征询双方意见,提出调解方案,原、被告均表示同意。随后法官根据调解笔录制作了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微信确认后,邮寄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整个庭审及调解不到1个小时就顺利完成。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都对纠纷顺利解决表示满意,同时向法官为解决问题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司法审判工作有序进行,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内乡法院充分利用“河南移动微法院”、“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电话”等线上方式,积极组织当事人进行诉讼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灵活、多元的诉讼服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