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年度 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

发布时间:2021-03-26 17:20:37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升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量、效率及司法公信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工作满意度,南阳中院向社会公开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

    1.【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加强一站式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优化网上立案、网上开庭、在线调解等功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不断提升诉讼服务便利度。

    2.【积极化解涉诉信访】进一步畅通涉诉信访渠道,坚持对口接访、预约接访、带案下访,开展涉诉信访积案集中清理活动,积极化解涉诉矛盾纠纷。

    3.【保护特殊群体权益】对涉进城务工人员、农村“三留守”人员、军人军属等群体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进一步提升审判质量效率、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健全府院联动机制,对有发展前景的破产企业依法重整和解,帮助企业脱危解困。

    5.【严厉打击虚假诉讼】建立虚假诉讼的甄别、惩处机制,依法惩处参与虚假诉讼的案件参与人,对构成刑事犯罪的,及时向相关机关移送,并实时发布典型案例。

    6.【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按时参加庭审,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80%以上。

    7.【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加强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综合运用诉前保全、财产查控、司法网拍、失信惩戒等措施,积极维护胜诉当事人的权益。

    8.【加强法治宣传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定期组织法治宣传,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提升广大群众尊法懂法守法意识。

    9.【强化未成年人保护】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加强少年审判法庭建设,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

    10.【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合理优化人民法庭布局,落实法官进社区、进村组机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辖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


 

 

关闭窗口